我的爱好
我的爱好是读书。每个同学都有自己独特的兴趣爱好,有的同学喜欢跳舞,有的同学喜欢绘画,还有的同学喜欢收集邮票。如果你问我有什么兴趣爱好?我第一时间的回答一定是读书。因为我课余时间多半都放在读书的爱好上。
妈妈告诉我,在我刚出生的时候,爸爸为了给我取一个好听的名字,翻遍了家里的所有书籍,终于看到一本诗歌集上有一位诗人的名字叫帕莉扎,所以决定给我起名字叫帕莉扎。这么一来,我的姓名来源于书。在我小时候,总是喜欢听爷爷和奶奶一唱一和的给我讲一个有一个奇妙而又有趣的故事。后来,姐姐告诉我,爷爷和奶奶所讲的故事大多来自于书。于是,我幼小的心灵便开始了对读书的渴望。
又过了不久,我终于开始上学了。在学校里的学习使我实现了愿望。因为在开学的第一天,老师发给了我一本又一本崭新的书。虽然我得到的只是一些教科书,但是我的内心还是十分满足。我当时既兴奋又开心,兴奋的是我终于可以读书了,开心的是我终于拥有了属于自己的书。渐渐的,我发现书是一个十分有价值的东西。它虽然没有声音,但是教给了我无可计数的知识,教给了我如何计算,教给了我许许多多做人的道理,。书就犹如一位充满智慧的导师,在我困惑的时候,教育着我。有了书,我认识了不少的字,可以认识街上大大小小的招牌,可以读懂家里许多家具和生活用品以及食品或药物的说明书。
我过五岁生日的时候,妈妈给我买了一本《格林童话》,我高兴极了,因为我一直梦想着拥有一本只属于我自己的课外书。我十分感激我的妈妈。这之后的日子,我就废寝忘食的读这本来之不易的书。我认识了卖火柴的小女孩,白雪公主,丑小鸭,小红帽,灰姑娘等等。从这些精彩的童话故事中,我懂得了什么是美丽善良,什么是狡猾丑恶。我到现在还保存着这本书,这本书毕竟是我得到的第一本故事书。
舅舅家给了我们家一个柜子。爸爸把这个柜子放在了客厅。这个柜子十分高大。那时的我很小,我踮起脚尖好不容易才能够到柜子的第一层。我给爸爸妈妈提出了一个这样的要求﹕我要求把这个柜子当书柜,放上许多书,不要放别的东西。我还要求爸爸妈妈把所有的书放在书柜里,争取把书柜填满。爸爸妈妈答应了我的要求。自从有了书柜,我一有钱就买书。所以,我一直舍不得花掉仅仅只有几元的零花钱。我下定决心一定要把书柜用书填满。于是,我开始实行了“攒钱计划”。自从所谓“攒钱计划”施行后,我在家里变得十分贪财。三个月下来,我才攒了五十元。可是这些钱只够我买五、六本书,放在那个高大的书柜里很不起眼。我好不容易攒钱买到的书有《西游记》、《少儿百科》、《十万个为什么》、《海底植物知识》等等。我视这些书为宝,毕竟这写书我家书柜上的第一批书。我还把这些书读得滚瓜烂熟。而我的爸爸总是带来一些关于汽车维修类的书籍,这些书虽然很多,独自占据了书柜的最上一层,我把这些书也读了一遍,但是这些书的内容我并不理解;而我的妈妈带来了许多食谱和一些养生类的书籍,这些书的内容对于那时候的我来说,犹如天书,我还是不理解。姐姐初中毕业后,又给我送了许多书。姐姐送的书中,有我最爱看的四大名着,有《上下五千年》《昆虫记》《海洋百科》等书。爸爸和妈妈的书,姐姐送的书,外加我每个月都买的书,终于把家里的那个书柜填满了。我上小学的时候,就读完了我们家书柜上的所有书,并且把从书中积累的知识运用到了日常生活和学习中。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看的书越来越多。从小儿图书到童话故事;从童话故事到连环画;从连环画到百科;从百科到散文集……我对读书的爱好从未中断过。我从书中汲取知识,学会了做人的道理。
我看书常常入迷。记得有一次,我借了同学的一本《少年文艺》。那时候是六年级的最后一学期,也是我小学的最后一年。我原本以为可以利用下课的时间来读这本书,但没想到老师们连下课的时间都不放过,我失望极了。只好在中午吃完饭后,别的同学都出去到操场活动,只有我一个人留在教室里。我拿出了《少年文艺》,津津有味的读了起来。当我读到其中一篇精彩的故事时,我眼中仿佛出现了故事中的场景。但是中午的时间过得飞快,又开始上课了。终于盼到下午放学,我回到家认真而又十分迅速的写完了家庭作业,又拿出《少年文艺》高兴的读起来。过了一会儿,妈妈叫我吃饭,我嘴里虽然答应着:“来了”,但是手里的书却像一个巨大的磁铁吸引着我,我的眼睛怎么也离不开它,想把这本书带到饭桌上一边吃饭一边读,但是老妈早就规定,不能把任何一本书带到饭桌上,如果带书过去肯定会被没收。我还是舍不得把这本书放下,于是又读了一会儿。这下老妈生气了,她把我手中的书一把扔在了地上,愤怒的对我说:“你很快就要参加小学毕业的考试,六年的学习,在这次的考试中取得结果,这次考好了,以后有的是时间读书”。我捡起地上的书,只好无可奈何得去吃饭了。小时候妈妈支持我读书,但是随着学习压力的增大,妈妈不再让我读课外书。但这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妈妈是为了我好。但是,我还是无法抵挡书籍对我的诱惑。上初一的时候,我听同学们说可以到学校图书室办借书证。于是我迫不及待的办了借书证,然后每个星期都借书看。我借了许多书,和图书室的韩老师成了很好的朋友。韩老师说:“现在科技发达了,人们上网很方便,读书的人越来越少了,很少有少年像你这样热爱读书”。但是,我始终认为:再先进的技术也是无法代替书籍的。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籍对我来说是很宝贵的。每当我看一本书,总是把书包上皮,看完后再把书皮拆去,放入书柜中。正是因为这样,我看了很久的书仍然是崭新的。为了加深我对每本书的印象,看完一本书后,我都要把从这本书中学到的知识和自己的感想写成读书笔记,并且还把这本书中精彩的片段抄在日记上。
书,被人们称为人类文明的“长生果”,在我看来,这个比喻是十分恰当的。现在,我已经离不开书了。读书成为了我生活中的一部分。因为读书不仅给我带来了无穷无尽的乐趣,充实了我的生活,使我不断地增长知识,提高了我的写作水平,开阔了我的视野,书籍陪伴着我成长,丰富了我课余的生活。同时,也激起了我对未来的向往和对知识的渴望,并使我树立了远大的革命理想,这时,我的心灵是充实的。在学习上,在别人有困难的时候,在和同学的交往中,我充分的利用我从书中学到的知识,感受到了读书对我的重大意义。更重要的是,它使我懂得了做人的道理—人既然生存在这个世界,就要像雷锋叔叔那样“把自己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书是我的良师益友,是我人生的一部分。
因此,我的爱好是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