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似棉花糖的云朵逐渐披上了一层灰黑的袈衣,原本自由飞翔的鸟儿也开始四处闪躲,天似乎快要塌下来了…
午阳正烈。街边的杨树都开始剧烈的颤抖,许是凉风的原因。远处正有一群人围在一堆,远远望去是一名女子瘫坐在地上,身旁全是散乱的小东西,还有一位穿着城管制服的男人,好像正在数落那女子。许是明了,这名女子到城管不允许的地方摆小摊,被城管数落了,可是他们为什么都不去帮她,捡起这些东西呢?让她快点收拾,也要快点离开…
街旁的杨树不再颤抖,鸟儿不再飞翔,只有凉风愈加狂烈。停下脚步,深呼吸一口气。“他们凭什么这样说我?助人为乐不是件好事吗?为什么他们会这样…”心中正这样想。抬头就看到一位只有苍老的皮肤,饱经风霜的脸上,一条条的皱纹,双手双脚微微颤抖,嘴巴一开一张,不知道在说些什么,嘴里已经没有一颗牙齿了。一双眼睛里,被风吹过,眼睛深深向里凹进,时时流着眼泪。骨瘦如柴,手上已经皮包骨头了,脸上高高的颧骨。显然,这是一位年迈的老人。
“爷爷,给我来一只棉花糖吧。”他听到我的声音,抬起来那双饱经风霜的双眼冲我一笑,又开始了手中的动作。不一会儿熟练地做好了一只蓬松的软绵绵的棉花糖递给我。为了让他见证他的成功之作,我就在他的面前吃了一口棉花糖,入口的并不是我想象的甜甜的,却是一口的涩味。眉头一蹙,看向那位老人。却不忍告诉他,只能假装很甜。那位老人看着我吃得正甜,指了指自己的嘴巴,双手不断的摆动,但却充满了笑容,好像在致谢。
刹那之间,我仿佛明白了什么事。竟然想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那么就好好做,不要去在意别人的眼光…
看向天空,那披了灰黑的袈衣的云朵,已经变成了洁白无瑕,腿上的鸟儿已经重振翅膀……
人们常说“助人为乐,胜造七级浮屠。”但每个人都很平凡,也都是血肉之躯,也都是有扑腾的心脏。但为什么不尽自己的力气去改变这种平凡,哪怕是一种微不足道的小事?
我快速的跑到前方,双手不自觉的帮那名女子散落的东西捡起,免得又挨城管数落。周围的人看到我一个路人在那里帮助她,就在那里用我听得到的说“看吧,这小孩多管闲事,没事去管别人干什么自己都没有管好。”我顿了顿手,双眼不自觉的下垂并看向手中的东西。一时间脑子一片空白,迅速帮那名女子捡起东西便落荒而逃。眼中不知道是什么东西在打转,视线却开始模糊。
但他手中拿着一根木棍,他把木棍放在一个机器上方的圆口上,并不断往机器下方加糖精。奇怪的事发生了:圆口飘出了一缕缕洁白的“云彩”,一层层的粘在了木棍上。他不停转动手中的木棍。不一会儿,一朵硕大的棉花糖做好了。原来是做棉花糖的。可是为什么他的摊位却没有人?就这样一位孤独的老人矗立在凉风之中,不停的转动着手中的木棍。我又止不住脚步想要去帮助他。
原来他是一位哑人,却不顾别人的眼光,在这里卖着棉花糖。也许他不知道他的棉花糖,并不是甜的而是涩的。也许他会认为,别人不来他的摊位是因为他的这张脸。殊不知,是因为他这涩味棉花糖。但是他不在意,他还是认真的做着自己的棉花糖,并不会去在意别人的眼光,是如何看他…
迄至今日,我仍记得那位卖涩味棉花糖老人给我的那一个微笑。我仍记得他间接教过我的一堂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