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到深处转为浓,爱到深处无怨尤。——题记
样貌的背后藏起了一颗颗难分真假的心,还有悲悲切切的爱情。
那月色静谧,绝妙的屋子里,有一位拥有天使般的脸庞和心地吉普赛女郎——爱斯梅拉达,悄悄地起舞,吸引着那可怕的弗洛克,如此圣洁的一朵雪莲,却唤醒了丑陋狂妄的心。弗洛克疯狂地爱上了她,爱斯梅拉达却不爱他,她爱的是那位花花公子啊,她看到的只是花花公子的外貌,地位与虚伪的浪漫。可那位花花公子也只是在利用这位姑娘,伤害姑娘的是他,最后把姑娘推向死亡的也是他,我气愤,气愤为什么命运女神要捉弄她,爱上不该爱的人,虚幻的爱情摆在眼前,缥缈不定,也只能傻傻地,忠贞不渝,放弃生命,对爱情如此幼稚,如此肤浅,却又对素不相识的人,如此善良大方,到底,对她更多的还是遗憾。
我可怜卡西莫多,拥有着令人摒弃厌恶的容貌,我又崇拜卡西莫多,他不屈不挠的精神,善良的品质和对爱情的纯真与忠贞。可惜自己爱的人却把自己当做最好的朋友,那又如何,守护她便是最好的告白。愿意为了心中的那个她,竭尽自己的智慧,用尽自己的力气去阻止一批批乞丐闯进巴黎圣母院,愿意为了她,背弃收养自己的弗洛克,替那位女郎默默做了许多事,也只是因为爱她。我也遗憾最后的结局,两人双双归去天堂,但我也羡慕,他紧紧地将她抱起,化为尘埃!我希望能把那窗轻轻打开,让卡西莫多再看那位女郎翩翩起舞,绝美的舞姿。
我并未对弗洛克的可怕,阴森,恐怖而厌弃,只是对他深深地无奈同情,从小便接受着教育,受着封建思想的禁锢,身上的不满,污浊一点点积累,在遇见了爱情中爆发出来,变得麻木不仁。一个道貌岸然的他,只是渴望爱情却又被宗教所麻痹扭曲,谁都无法控制自己对爱情的欲望,可惜他却错了方式,得不到爱情却又着手毁灭,那么自私那么残忍。到最后,活生生变成了宗教的牺牲品!对爱情,他无可奈何,只因自己的身份地位思想,残忍的把自己的爱情,送上了绞刑架,造成了无法抹去的悲剧。
虚伪浪漫,守护忠贞,自私残忍的爱情,也终究是一个悲剧,留下的泪一滴我能抹去。而留下的遗憾与震撼我却无法抹去。
巴黎圣母院是法国著名作家维多克,雨果发表的长篇小说,描写了15世纪光怪陆离的巴黎生活,反映了当会社会的腐败。
故事主要讲了外貌其丑无比,身体残疾但却有着一颗美丽纯洁的卡西莫多以纯真的不惨一丝杂质的爱情如同守护珠宝一样守护着美貌绝伦,心地善良的爱斯梅拉达的故事。这个故事悲惨又感人。故事中这两个主人有着纠结在一起的不幸身世,虽然他们俩外貌上有着天壤之别,但并不能掩盖他们共有的纯真善良的天性,而小说中其他人物皆露出了卑劣的本质。其中有一位就是巴黎圣母院副主教弗罗洛,他也深爱着爱丝梅拉达,甚至比卡莫西多更早。她披着甚至人员的神圣光环,道貌岸然,但他内心丑陋,充满了自私的占有欲和谐而无别毁灭欲,导致最终毁了自己也毁了美丽的爱斯梅拉达。另外一个任务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就是徒有华丽外表,内心也跟弗洛罗一样恶心,丑陋的人物,他叫夏托贝尔,“粗鲁”“肤浅”“花心”用这些词来形容他都不为过。他用极其卑鄙,恶劣的手段玩弄爱斯梅拉达一片痴情,也邻人十分讨厌。这本书以宏大的气势与大量篇幅描述了巴黎圣母院的历史与特色,并从侧面反映了15世纪法兰西波旁王朝内部的倾扎与腐败。也正是在这种邪恶势力下,卡西莫多惨遭社会抛弃,始终因为外貌而遭人唾弃,而外貌真的有这么重要吗?其实并不是这样。一个人的外貌尽可以说明它的基因遗传如何,并不嫩说明他的内心是否美丽。就像书中的弗罗洛和夏托贝尔一般,都徒有华丽外表,但内心却跟外表相反,自私自利,做事只为自己的生存着想。卡莫西多虽然其貌不扬,但他善良忠诚,这样的人才是对社会有用的人,可惜的是,在强大的社会偏见下,卡西莫多一个人的力量实在是微不足道,最后也只有选择殉情这一悲惨结局。
书中的弗罗洛刚开始其实内心也是善良的,却因为长时间内心自我突破而不能自拔从而变成了一个可怕的人物。我们人要保持善良的天性,要为整个社会做贡献。而如今,太多人因为钱和利益失去了善良的天性,这种现象是可怕的。我们要学会自控,要明白什么才是最重要的,不能因为名利而冲昏了头脑。
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要拥有一颗善良的心,即使是这个看钱看脸的社会,善良才是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