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的秀美,悠悠的清丽蕴染出一曲壮美的红楼乐章,天边那悲人的红,是否也是曲后的余音?它孕生了深刻的思想,清透出醉人的感伤。
“千红一窟(哭),万艳同杯(悲)。”小说便是如此,似香茶般纯美却隐泛着苦涩,似美酒般甘淳却越发的迷茫。它慢慢的舒展,由温和的序曲逐渐升腾为悲艳的哀鸣。这哀,回肠荡气,射人心魄。
“使闺阁昭传”这是红楼了不起的地方,在一个特定的空间段,带来了空前未有的东西。黛玉,宝钗,湘云,探春,晴雯……美丽,聪颖,她们有感情,有思想,有意志,这些都是红楼女子的真实特质。在这女儿家的世界,汇集了山川的灵秀,日月的精华。不管是“世外仙姝寂寞林”的黛玉,还是“山中高士晶莹雪”的宝钗,还是“英豪阔大宽宏量”的湘云,还是“气质美如兰,才华馥比仙”的妙玉……她们是美好而悲伤的,“薄命司”沁染着这些灵秀的名字,使她们在绽放后就香魂消逝。她们好似一颗颗纯净的珍珠,微微的发出光亮,隐隐的透着哀伤。
一块通灵宝玉降落在这满园的芬芳中,种下了不解之结。沾染了通灵宝玉的灵气,宝玉叛逆了仕途经济,活在了女子的世界里,活在了世俗认为的“底”层。因为这样,后人批宝玉“潦倒不通世务,愚顽怕读文章。行为偏僻性乖张,那管世人诽谤!”可世人却不知,他发现了一个清澈纯净的世界,里面有告诫的人性,有对完美的追求,丝毫没有污浊之气,只有灵动之感。
一幅幅春花少女扑蝶图,都荡漾着女子世界中独特的笑铃声,清脆欲碎,笑靥如花,洁韵雅致。宝玉沉醉了,阵阵铃声早已嵌入肺腑。结社吟诗,歌海棠,咏菊花,处处充满了才情志趣,对物质外的精神渴求。灵魂的圣洁,思想的超脱,都追随着吟咏歌颂散落在大观园各处,镌刻在少男少女的心中。
青春悸动的年岁,纪录了小说的中心故事,也加速了美好世界的沉沦。
清幽雅致的潇湘馆,宁静淡致的蘅芜院,一处是一从清新淡雅,高出流俗的空谷幽兰,一处是一簇大方灵秀,引人注目的娇丽牡丹。从此,宝玉的生命将与黛玉、宝钗紧紧相依。
随着时间的推移,宝玉越来越发现黛玉是她唯一的知己。宝钗可亲可敬,但总有隔膜。一个是阆苑奇葩,一个是美玉无暇,一个是镜中月,一个是水中花。黛玉的气质总有些叛逆性,对宝玉的爱总是执着于表露。宝钗的性格圆润大方,常把爱和礼法完美结合。两株仙境气花,种在宝玉的身边,并为之绽放,散发奇香。
也许黛玉与宝玉早有渊源,才注定了宝玉的钟情一片。宝玉原是女娲补天剩下的顽石,弃在青埂峰下,成神瑛侍者。一株绛珠草靠吸收石上的露珠生存,这便是黛玉。绛珠仙子离开后说:“我要用一生的泪还他。”这就是宿缘,宝玉和黛玉注定要一生纠缠,一世牵拌。
花招绣带,柳拂香风。青春的笑和泪,爱和怨,在这温柔富贵乡的大观园中及早凋零。
宝玉爱黛玉,这是谁也无法改变的,而黛玉的清高孤傲,孤芳自赏的性格,并不是大观园中适合的。宝钗处事隐忍,在沉默中冶炼性情。不同于黛玉的叛逆,她有的是内心的平和与安宁,赢得贾府上下的一致好评,是标准的贤惠儿媳。这一选择的矛盾,便早早的决定了这段爱情纠葛的悲人结局。
随了父母之命,宝钗遵从封建礼教,嫁予宝玉,却不知这是他们三人悲剧的开启。当宝玉满心欢喜的认为黛玉将成为自己的最终伴侣时,黛玉正气若游丝般即将飘散。清寂的潇湘馆,竹梢风动,月影移墙,好不凄凉冷淡!新房子处,却是大红喜庆,乐声阵阵。真是哀喜相交更显悲凄。宝玉揭起喜帕,黛玉魂飞气绝。“孤标傲世偕谁隐,一样花开为底迟。”黛玉带着恨,在死前最后说:“宝玉,宝玉,你好……”这是何等的哀鸣!黛玉的身子渐渐变冷,只见两眼一翻,呜呼!“香魂一缕随风散,愁绪三更欲梦遥!”
黛玉含恨而死,宝玉终日洒泪,宝钗独守新房。泪落成珠子,冷雨敲青窗,满地的悲。宝玉最终出家,宝钗苦苦支撑,面对满园悲凉,寄托着绵绵的情丝。
岁月腐蚀下,夕日纯净的女儿世界走向崩溃。青春守寡,受凌而死,悲观出家,羞愤而死,含冤而死……“薄命司”把她们的名字彻底沉溺于深渊。“满地黄花堆积,憔悴损,如今有谁堪摘!”李清照这悲婉的词不禁脱口而出。一抹由心肺沁出的凄苦,将红楼浸润其中,无情却动人。
悲剧总让人心痛,而红楼的悲是注定的。这是封建婚姻制度的悲,是封建道德礼教的悲,是整个封建社会的悲!悲红了眼,悲醒了苍穹。
在黑暗中传来红楼的乐曲,在梦中,在阳光里,似在觉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