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爱的滋味作文
母爱,是人类一个亘古不变的主题,却存在于小小的调味瓶之中。——题记
有人说,母爱就像一首田园诗。幽远纯净,和雅清淡;母爱就是一幅山水画,去掉了奢华世俗,留下清新自然;也有人说,母爱就像一首深情地歌,婉转悠扬,清音浅唱;母爱就是一阵和煦的风,吹去朔雪纷飞,带来春光无限。我却说,母爱就是调味瓶,装满了酸甜苦咸。因为它虽然没有历史史诗的感人心魄,没有风卷大海的惊波逆转,但是它却像调味瓶一样无时无刻的与我们息息相关。东坡语文
小时候,母爱的味道——是酸的。
体会出这一含义,是因为我小时候长水痘,满脸都起了豆豆,发高烧,每天我都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而妈妈却每天都让我开心,不是给我讲一个小故事,让我有战胜困难的勇气;就是给我做好吃的,让我“垂涎之下三千尺”;在晚上时,妈妈搂着我睡觉。让我做一个好梦。在那些日子里,妈妈也跟着我消瘦了好多。在我生病的第三天,我的高烧更厉害了,妈妈连夜给我做姜汤,听着厨房里乒乒乓乓的交响曲,我摇摇晃晃的想睡觉,忽然,一阵清香飘入我的鼻子里,妈妈端着一碗姜汤来到我身边,我喝了个底朝天,“要吗”“嗯”!于是,厨房里又响起了声音。第二天,爸爸告诉我,妈妈也长了水痘,那一天,我鼻子一酸,一行热泪从我脸颊上流过,我感受到,母爱是酸的。
上学了,母爱的味道——是甜的。
我上一年级时,因为岁数小,所以只好先到离家比较远的实验小学。那时的冬天特别冷,被风呼呼的刮着,向人们展现着它的威严,那时,一放学我就赶快跑到校门口,寻找着妈妈的身影,然后跑进妈妈温暖的怀里,心里唱着“世上只有妈妈好”那时就觉得全身流淌着透明的新鲜与灵气,而妈妈的爱就从云蒸霞蔚中突现出来,如久雨后的彩虹,满世界一片澄明。我现在试着用诗的触角来感知母爱。于是,我看见一颗缀满花朵的树安详的沐浴在阳光中。好幸福,好甜蜜。我感受到,母爱是甜的。
开始学琴时,母爱的味道——是苦的。
我天生是个活泼好动的小孩,练琴与我就像两条平行线,永远也不会搭界,可就是因为妈妈,把我和钢琴绑在了一起。刚开始,我对钢琴充满了兴趣,88个黑白键让我感觉到虽然没有彩色,却依然温暖。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份热情也慢慢冷却,可是妈妈却逼着我练琴,在练琴方面,妈妈是一点都不讲情面的,像冰一样,如:不练完琴不许吃饭,不练完琴不许睡觉等等。为了练琴,我不知挨了多少骂,受了多少打,现在想起来,依然记忆犹新。但是,我长大后,对音乐有了新的认识,对于这个“乐器之王”也有了感情。每当我心情不好的时候,我都会弹钢琴,好像他才能给我的心灵带来一点安慰。这时,妈妈也会在旁边看我,有时也会被感动得哭,说当时不应该让我学琴,我知道她心中的痛。我感受到,母爱是苦的。
现在长大了,懂事了,母爱的味道——是咸的。
有一次,我在玩的时候,不小心扭了胳膊,缝了几针,妈妈一边责怪我不小心,一边又在流泪,我不再像小时候埋怨妈妈不安慰我,似乎我已经懂得了母爱。当时,有一滴泪落到了我嘴角上,我用舌尖舔了舔,是咸的,我感受到,母爱是咸的。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唐代诗人孟郊,历经坎坷,穷困愁苦,而母亲的笑容却时刻令他梦萦魂牵。在他得知母亲将来的时候,掩不住脸上的笑容,按不住心中的喜悦,抖落衣冠上层层的风霜,拂去心头积淀的风尘,携妻将雏,到溧阳城外迎接母亲。芳草萋萋,花香阵阵,白云舒卷,碧野晴川,处处洋溢着儿子不尽的思念。母子相依,热泪盈眶,握着妈妈温暖的双手,望着母亲苍老的容颜,不禁怆然饮泣,感慨万千,提笔赋诗,情思涌动,在孟郊笔下,就熔铸了这首饱含母爱的《游子吟》,诚挚深切,传诵千年。
母爱,似乎不止调味瓶中的几种味道,母爱,是包容千万的,母爱是伟大的,也是无私的,他沉浸于万物之中,充盈于天地之间。有了母爱,人类采用荒凉走向位名繁盛;有了母爱,社会才从愁绪走向高歌,从晚育走向睿智;有了母爱,才有了生命的其始,历史的延续,理性的萌动,人性的回归。他们,都是母爱的味道。
小小的调味瓶中,包含了这么多的母爱,也由此,母爱成为人类一个亘古不变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