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结成太阳的阳光
如果你是太阳,就温暖四方;如果你是微光,就照亮身旁
——题记
熊培云有言:“过去我们常说‘以天下为己任’,这是一种崇高的情怀,但是如果你明白好社会从何而来,就知道更可靠的说法应该是‘以己任为天下’”。以天下为己任,是一种旷达舍己精神的外露。然而如今,以天下为己任对社会中存在的每一个个体都未免太空泛。社会中的每一个人职责分工不同,所以说“以己任为天下”更合适。当下,局势紧张,这话更显其道理。
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每一个人要做到的是避免人员流动,这样就是对社会的贡献。虽然,我们不是那些和“死神”抢人的最美逆行者;我们也不是动辄捐出巨额的慈善家。但我们是安分守己的“居家者”;不清新不谣传的“自觉者”;不狂热不偏执的“明达者”……我们能做的只是这些微不足道的善举,但正因为我们每个人都做出这小小的举动,才能稳定社会的秩序,在大环境无法改变的前提下,做“自己”尤为重要,就如同熊培云所说:“你不能决定太阳几点钟升起,但能决定自己几点钟起床。”当一天还未开启,你就开始忙碌了。在疫情蔓延时期,像这样时刻保持积极心态也必不可少!坚信我们众志成诚,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反观,那些“精明”的里利己主义者,哄抬物价,制造伪劣口罩,全然不知自己发“国难”财的行为是何等令人发指!那些利用群众热情而编制谣言肆意播放者,刺激民众情绪。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严惩。正像熊培云在《自由在高处》所言:“每一个人都愤世嫉俗,每一个人都同流合污。”诚然,压块坚不可摧白雪帝国的是一片雪花微弱重力。当雪崩来临时,没有一片雪花可以幸免!没有一片雪花堪称无辜!
覆巢之下,安有完卵?每一朵雪花都应愧对雪崩,就像每一根蜡烛都应擎起光明。做自己的微光,做别人的太阳。无数微光凝结成的光芒也足以耀眼和温暖!
如果你是太阳,就温暖四方;如果你是微光,就照亮身旁……(孙鑫淼)